%E5%8D%94%E6%9C%83%E5%9F%BA%E6%9C%AC%E8%B3%87%E6%96%99
值得您支持

勿庸諱言的,本會是一個很小的公益團體,但所從事的社會服務工作卻不少,也都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本會從事的社會服務工作極具意義

    首先,就高風險家庭關懷工作來說,本會配置三位社工員,每位社工員手上隨時都有三十個個案在關心,在處理(三十個個案,是政府規定每人承接量的上限)由於目前社會上屬於高風險家庭的很多,所以,一個個案處理結束了,社會局隨時都會通報過來,分配給我們的社工員承辦。因此,三位社工員辦理的工作量幾乎隨時處於上限飽和狀態。換言之,本會每天關心著、處理著九十個弱勢家庭的問題,要協助、幫忙他們解決生活、就業、學業、心理等問題。我們的社工員都很年輕,也都很用心、有愛心,依照規定,每個個案的處理過程,都要做詳細的紀錄,這些紀錄,協會的理事長都要一一看過。遇有棘手難解的問題,他們都要跟理事長討論,研究如何處理;理事長年高識廣,也會提供意見,大家集思廣益,使案家的問題獲得更圓滿的解決。總之,大家一致的目標,就是要幫助案家渡過難關,防止不幸的事情發生。

    單就這項服務而言,大家不妨試想,三位社工員和協會的理事長要花費多少時間、心血,以及協會要投入多少經費,才能把這件事情做得圓滿。

    第二、獨居老人的關懷服務部分:由於老人人口比率日益提高,以及少子化和子女外出就業,在外另組家庭等錯綜複雜的因素,使得獨居老人日漸增加,也衍生許多問題,必需予以關心。本會目前關心的獨居老人有一百五十幾位。社會局的規定,除了每週電話問安一次、每二週親訪一次外,我們隨時要跟他們保持聯繫。老人家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求,也隨時可以告訴我們。協會的工作同仁和志工伙伴都滿懷愛心敬意,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隨時給予親切的問候,撫慰他們孤獨的心靈,解除孤獨感;提供實質的幫助,解決他們的難題。

    志工們無論電話問安或親訪,依規定都要做成紀錄,協會理事長也都要一一過目。

    年老而無依的長輩,處境是孤單而無助的,值得大家關心。本會抱著無比的愛心,每天給老人家關心、幫忙,相信大家一定會認同這是一項有意義的服務。

    第三、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的送餐服務:行動不便、臥病在床等無法料理餐食的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經審查合格,本會即予提供中、晚餐的送餐服務。本會目前送餐服務的對象有二百五十餘人,每天都由本會的社工員、役男、志工和里辦公處鄰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監們幫忙親自將餐食送到家,使他們無餐食之憂。

    民以食為天,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經濟本已困頓,如今,又因病臥床,或行動不便,料理三餐困難,也不方便外食,而餐廳又不可能將餐盒送到府,此時,即有送餐服務的必要,以解決其民生問題。本會關心這群無助的同胞,多年來從事這項服務,相信大家也能認同的確有意義。

    第四、左營老人活動中心之經營管理:早年,由於政府人力不足,長期疏於管理,民眾使用率低,形同幾乎閒置之狀態。市政府社會局於民國八十八年十月委由本會管理,本會投入相當多的人力、物力,用心經營,使老人活動中心的功能充分發揮。文康休閒活動,種類繁多;各種進修班級,如日語會話、國畫、電腦等課程,滿檔滿額,深受長輩和民眾的喜愛,與昔日冷清景象,不可同日而語。由於本會年年獲得社會局評鑑為甲等以上之績效,故依規定由本會續辦一年;再招標亦由本會得標。本會前後連續經營迄今已十年有餘。

    本會以一個人力精簡、經費有限的公益社團,而能長期經營管理一個偌大的活動中心,而且辦得有聲有色,績效卓著,若非很用心、很認真,不可能有此成果。本會從事這項社會服務工作,相信大家也能認同其意義和價值。

    第五、緩起訴處分義務勞務之執行與家事事件關於監護權歸屬之訪視調查報告之製作服務:由於本會之服務績效素著信譽,值得信賴,且本會經營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可讓受處分人提供義務勞務,故高雄地檢署遴聘本會為執行機構。本會社工員與志工,除了嚴格要求其從事義務勞務外,並以愛心、人性化善待受處分人。曾有受感動而表示願到本會做志工者,可見潛移默化,與愛心感人力量之大。另外,關於監護權之訪視調查報告之製作,由於本會製作報告之公正、客觀、詳盡,有助於法官做公正、妥適之裁判,無形中,亦維護了正當權利人之權益。

    本會除了上述固定之會務外,亦經常幫忙貧病者之醫藥費或安養費用;一時陷於困難者,本會亦會伸出援手,助其渡過難關;無力殮埋者,更是義不容辭、鼎力相助,使亡者早日入土為安。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要做那麼多善事,總要有人負責打理。本會從創會以來,一直到現在,始終只聘用一位總幹事(從民國9912月起已不聘總幹事,由理事長兼任,義務職,不支任何津貼)負責綜理全盤會務;另聘一位幹事,負責會計業務,並協助總幹事處理其他會務。理事長則受理事會之託負,全盤運籌、監督、指導會務之運作。人力可以說精簡到不能精簡,人事費用與行政費用也少到不能再少,而總幹事和幹事所做的事情,卻既多且雜,有如上述,其繁忙可知,幸好有社工員、志工們的幫忙,才能使會務運作順暢,大抵圓滿。

 

本會目前的財務狀況

   本會接受政府委託執行的上開一至五的業務,係由政府授權本會遴聘合格、優秀的社工員六位,分別負責處理,而由本會管理、考核。六位社工員的人事費用和行政費用,如左營老人活動中心等之水費、電費、電話費、電腦網路費、報費、文具費、影印費、交通費等等,均由政府撥給,本會不用負擔。只有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和高風險家庭關懷部分,為辦理活動時,本會必須提出計畫,申請政府補助,一旦核准,政府通常會補助百分之八十,其餘的百分之二十,才由本會自籌。負擔的金額並不算多。

    本會為執行政府委辦的上開業務和從事本會固有的會務,聘有幹事一位,綜理會計、文書、獨居長輩審查處理與協助個案處理等所有行政事務,協會必須支付其薪水,包括勞保費、健保費和一個半月的年終獎金。另外,會館方面,每月必需支出水費、電費、電話費、電腦網路費、文具費、大樓管理費、油資、影印費、印刷費等。人事費用,每月平均要支出32,125元;行政費用約10,000元。單就這兩項,平均每月要花費約42,000元。另外,本會目前固定長期補助多位病友,約須15,000元;遇有急難、高風險家庭個案必須額外幫忙的,或會員通報的急難求助者,本會也都會酌情援助。因此,目前本會每月固定必要的支出即高達60,000元以上。雖然如此,卻是在錙銖計較下,少得不能再少的支出了。

   本會的收入,主要來自會員的小額捐款,每月收入幾乎都少於支出,在這種情況下,依然還能繼續運作下去的原因,主要是本會監事周清旺先生於去年(98年)11月慷慨捐了一筆新台幣100萬元善款;還有,本會故前理事長梁精修先生的夫人和兄弟於88年捐了一筆新台幣300萬元作為「重仁明美獎學金」基金,前後頒發了八屆,後因故停辦。前年(97年)因金融風暴,捐款更少,梁常務理事獲悉本會財務困難,慨允本會可挪用獎學基金,作為運作會務之用。截至9912月底止,本會的定存有120萬元,活存986,744元,總共不到220萬元。可以說,本會已挪用了獎學金的基金80萬元,也等於虧空80萬元,這種入不敷出的情況如果不能獲得改善的話,協會的未來,令人憂慮。

   從以上的說明,可知本會目前財務狀況困難的程度。也因此,有許多亟需經濟援助的個案,我們心有餘力不足,只能將之轉介於其他友會幫忙,這是很不得已的做法。

燭光協會值得您支持

    以一個人力使用如此精簡;人事和行政費用支出如此節省的一個公益社團,而能承辦以上那麼多的社會服務工作,使很多人受惠,並且有良好的績效。以成本會計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難能可貴了,值得大家支持。

   十二萬分感謝三十二年來出錢出力支持協會的各位好朋友。燭光協會秉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一直默默地溫暖需要幫助的人,32年如一日,如今,依然滿懷愛心與熱情,將繼續執著當初慈悲濟世的理想,但願燭光協會沒有讓您失望。

   誠摯盼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也請大家告訴您的親朋好友,讓他們知道燭光協會默默地散發光與熱的事蹟,雖然它沒有什麼知名度,但它確是胸懷悲憫,每天都很用心,腳踏實地在關心,幫助社會弱勢的同胞兄弟姊妹。

   燭光協會,值得您支持。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協會基本資料 : 直得您支持、網站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