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燭光現在
燭光協會的現在,指的是民國九十一年一月開始迄今前後共八年多這段期間而言。

從前面所敘述之本會過去後期所從事之種種工作,大家已可看出本會因應社會之變遷而逐步轉型所開拓出新的會務,並有相當之成效。可以說,就因為掌握契機轉型,本會今天才能繼續發展下去。

轉型,是經由摸索、學習的過程而臻於成熟,並非一蹴可幾。本會現在所從事的下列幾項會務都是經過好多年的實際運作、檢討、改進,才逐漸走向穩健發展之路。

茲簡介本會目前之會務:

一、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之經營管理現況
本會自八十八年十月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經營管理以來,由於績效良好,年年獲得優等或甲等之考評,深受肯定與信賴,故由本會繼續管理至今。
本會派有資深社工員二名,志工100多名,社會局另派替代役一名,負責活動中心各項活動之規劃與推動。

本中心之活動,計有:
(一) 文康休閒活動:
其目的在於提倡老人正當休閒,擴大老人生活領域,陶冶身心,充實精神生活。服務項目,計有健身車、電動按摩椅、桌球、象棋、圍棋、歌唱聯誼、社團活動、親子遊戲台、舉辦講座、成長團體、社區高齡者健康及體能促進活動(如合球、彈力操等)戶外旅遊活動等。預計一年可提供三萬人次之服務。
歌唱聯誼 象棋 棋藝室
歌唱聯誼 象棋 棋藝室
乒乓球 免費按摩椅使用
乒乓球 免費按摩椅使用
(二) 老人營養餐食服務:服務對象為
1. 左營區之五十歲以上之長輩,有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獨居、或乏人照料。
2. 低收入戶之獨居老人。
3. 中低收入戶之獨居老人等而有提供午餐或晚餐之送餐服務者,均可向本會申請,經評估符合送餐資格,本會將資料送左營區公所審查,再由區公所送社會局補助。每餐餐費50元,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均由市政府補助30元,自負20元,一般老人自行負擔50元。
社區照顧關懷站據點送餐 左營中心送餐服務
里長送餐說明會 役男送餐

此項老人送餐服務,自八十八年十月份服務迄今,目前每日送餐二百五十幾份,由各里之里長和本會之志工負責送到長輩家中。
(三) 獨居老人關懷訪視:
為使左營地區獨居老人免於生活孤寂,陷於危難而無人救助,享有尊嚴、 溫暖和安全之生活環境,故從事此項服務。
服務項目之內容,有每週一次的電話問安,二週一次的到家訪視;陪同就醫,安排交通;轉介服務。遇有需要,隨時機動處理。
目前本會列冊關懷之左營地區老人有八十幾位。
臥床關懷 為長輩按摩
與獨居長輩同歡 陪同就醫
寒冬送暖 轉介就醫
機構安置 連結資源送愛
(四) 繪本說故事服務:
本項服務係本會獨創之服務。其方式為本會先培訓志工,由志工到長輩家中,以繪本故事書為架構,與長輩分享故事內容。或應各機構或醫院之邀請,前往說故事服務。
民生醫院護理之家說故事 為臥床獨居長輩說故事
(五) 老人進修活動服務:
凡年滿五十歲,設籍於高雄市者,均可報名參加本會之進修活動,如日語會話班、國畫班、美術班、電腦資訊班、經絡養生班、日語、英語歌唱等班。
本會活動中心,星期一至星期五上下午均排有上述課程,提供長輩學習。參加各班者人數眾多,十分叫座,頗受歡迎。
書法班 西畫班
電腦班 太極拳班
(六) 社區人力資源之建立與運用:
鼓勵年滿五十五歲具有美術、外語、藝文、音樂、保健、烹飪等才藝者到本中心社區、學校、社福機構提供教學服務。
氣功師父義診 老人服務老人
(七) 福利諮詢:
提供高雄市老人福利措施之各項訊息,如公費安養、醫療保健、經濟扶助等資訊予長輩。
電話諮詢 現場諮詢
獨居老人福利諮詢 活動諮詢
(八) 健康促進服務:
提倡預防重於治療之觀念,中心每日均提供量血壓服務,定期舉辦健康專題講座等。
中醫義診 滾球運動推廣
易筋經教學 健康彈力操
健走活動 經絡推拿義診
躺著做的氣功 養生講座
(九)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設置:
服務60歲以上非列冊之獨居老人,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轉介、餐飲服務,以及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
社區藝術成長活動 連結社區據點的創意骨牌秀
特色服務-繪本說故事服務參展 優等關懷據點受獎
社區律動教學 協辦社區活動
二、 高風險家庭關懷服務:
何謂高風險家庭?當家庭遭遇重大變故,如負擔家計者遭裁員、資遣、強迫退休或死亡、出走、重病、入獄服刑;或家庭中有因貧困、單親、隔代教養情形;或家中成員曾有自殺傾向、自殺紀錄,或照顧兒童、少年之父母有從事特種行業、罹患精神疾病、毒癮、酒癮、藥癮而未就醫;或家中成人常劇烈爭吵、帶年幼子女與人同居等等之情形,家庭功能無法繼續維持正常運作。此時,家中未滿十八歲的兒童、少年即有未能受到良好照顧之虞,甚至有遭受危害、虐待的危險。這就是高風險家庭。

政府為了保護身處高風險家庭的兒童、少年免於遭受危害,並幫助高風險家庭恢復正常功能,促進家庭之幸福美滿,內政部兒童局乃於民國九十三年底訂頒「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施計劃」,希望及早發現與介入,從事關懷訪視、了解問題與需求、情緒支持、經濟補助、協助就醫、就業、就學、托育、課業輔導、法律服務、諮商輔導、親職教育輔導,以及資源轉介服務等,防範家庭憾事的發生,以保護無辜的未成年的兒童、少年免於遭受傷害。

這項計畫可謂立意良善,因早期發現,運用一切想得到的方法,防患未然,較之於悲劇造成,徒然喟嘆,於事無補,當然要好多了,語云預防勝於治療,此之謂也。

本會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多年,經驗豐富,績效良好,早已口碑載道,因此,當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當初擬開辦此一業務時,即商請本會承辦,服務地區為南高雄-苓雅、前鎮、小港、前金、新興、鹽埕等區。個案來源,則由學校、鄰里長、警察、民眾等發現有高風險家庭後通報社會局,評估後,如屬本會負責區域,則交由本會處裡,本會社工員即到案家訪視,決定是否開案,依個案情況,進行各種不同之處遇,如情緒支持,生活扶助、課業輔導、協助就醫、就業等等幫助案主與家庭,使其儘速恢復家庭功能,使案主受到良好之照顧、過正常之生活。

社工員之聘用,係由本會遴選,首先必須具有大專院校社工相關科系畢業,或修滿社工學分之大學畢業證書,對工作具有熱忱、愛心者,經面試後認為合格,方予任用,其薪資則由內政部給付。

依內政部之規定,每一位社工員的工作量為每月三十件,不能超過此一上限,因為每一個個案之問題均甚複雜難解,且須經常電訪、親訪、追踪,若案件過多,難免影響服務之品質。服務期限原則上六個月至八個月,最長不能超過一年。去年平均結案日數為半年。但危機解除,如案父失業,很快幫他找到工作,亦有一、二月即結案者。

本會目前聘用社工員三名,專門負責高風險家庭個案之處裡,每個人手中都有三十個個案在周轉,處理情形,社工員都做成紀錄,呈現於電腦,社會局如想了解,也都可上網一目了然。
為弱勢兒少辦理暑期營隊 弱勢兒少的漆彈體驗
三、 家事事件關於監護權歸屬之訪視調查報告業務:
此項業務早在民國九十年四月已開辦。凡居住在前鎮、小港區之當事人離婚事件監護權之訪視調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下稱兒福中心)目前仍委由本會負責處裡。其流程為高雄地方法院或其他法院函請本會訪視,做成調查報告後,由本會函社會局兒福中心,由兒福中心轉送法院。法院判決後,再由兒福中心將判決、裁定或和解筆錄檢送本會參考。

本會社工員素質良好,工作認真,製作之調查報告,巨細靡遺,內容充實,切中要點,頗值法院作為裁判之參考,故調查報告之品質,甚受肯定。

近年來,由於離婚案件劇增,夫妻對子女監護權之爭取亦甚為積極,去年(民國九十八年)本會受理件數多達一八○件。
四、 緩起訴處份義務勞務之執行:
民國九十二年刑事訴訟法增訂緩起訴制度,規定對於已經具備追訴要件的犯罪,在一定的條件下,檢察官得命被告遵守或履行一定事項(如支付金額、義務勞務等)代替提起公訴。如被告在緩起訴期間(一至二年)無違背應遵守事項,完成應履行事項後,檢察官就不再對其進行追訴,被告也不必面對本罪的刑事制裁,當然也不會留下前科紀錄。

此一嶄新的刑事政策,在現代社會環境與思維,自有其重大之意義,就被告而言,以勞務替代刑罰,促其參與社會服務,一來可保全其名譽,二來養成服務之人生觀,鼓勵其改過遷善,立意甚善,較之消極的處罰為佳。

本會在高雄地區歷史悠久,多年來一直孜孜不倦從事社會福利工作,早為各界所共知,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為落實新法之規定,於九十三年拜會本會,聘本會為緩起訴處分義務勞務之執行機構。由於本會執行績效良好,一直受聘迄今。

以民國九十八年而論,全年受託執行達35位,大多被派到本會所經營管理的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從事打掃、油漆、整理環境、陪同訪視獨居老人等工作,配合度良好。
協助整修老人中心 協助獨居個案清理居家環境
五、 高雄市苓雅區獨居老人之關懷訪視:
高雄市政府為加強照顧獨居老人(年滿六十五歲之獨居者,或雖有同住者,但同住者無照顧能力。)使其免於孤寂,或生活陷於危難而無人關心,結合民間資源,提供適切之協助與照顧,使其享有尊嚴、安全、溫馨之生活,依老人福利法提供此一服務。
本會多年來持續關心老人福利,前已詳述。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八十七年開辦此項業務,對於定居於高雄市苓雅區之獨居老人即委由本會負責辦理,迄今已有十二年之久。目前獨居老人之個案約有50人。服務之內容,最常見的為,由志工進行每週一次的電話問安、每二週一次的關懷訪視,解除其孤寂,同時了解其目前生活情形、健康狀況、有無需要協助之事項,如陪同就醫或整理環境等等,以便隨時提供必要之幫忙。逢年過節也會由本會工作同仁與志工親自致贈禮物,使其感受到人間之溫暖。
訪視獨居老人並致贈外套 帶領獨居老人坐船遊港

(一) 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之承辦: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為協助高雄市偏遠地區長輩就近接受服務,參與活動,推出「推展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方案,其方式為提供多功能、美觀、行動力十足之巡迴服務專車一部(車體為3.5噸貨車改裝設備包括、音響、手提電腦、DVD、單槍放映機、平面大電視、休閒桌椅、自動咖啡機等)交由承辦單位使用,每日上午或下午巡迴於高雄市楠梓、左營、鼓山、小港、旗津等五個行政區域之寺廟口、各里活動中心、社區公園,提供前輩唱卡拉OK、飲茶、喝咖啡等休閒服務,以及基本健康,生活諮詢服務。
分區宣導 年終成果-三車大會師
成果發表暨卡拉ok比賽 行動車大會師-年終成果發表
八八水災災民收容中心歡唱 校園宣導

社會局長青中心於民國九十四年十月辦理公開招標,本會參與競標,由於本會提出之企畫書周詳而完善,提出之報告展現充分之企圖心,再加上本會多年來之服務績效,深獲評審委員之肯定而得標。
社區聯誼 磁能療服務
志工自製春捲 講古活動

九十四年十二月本會與社會局長青中心簽約受託承辦此項服務,由本會社工員黃智民(學生時代即參與本會為志工)駕駛服務專車巡迴於各區定點提供上述各項服務,由於此項服務頗具創意,甚受歡迎。又由於智民君富有工作熱忱,又親切和藹,普受長輩們稱讚,咸表滿意。當然各服務據點的志工(約有五十名)的熱心幫忙,亦居功厥偉。
媒體採訪 為考生祈福文康車宣導


巡迴服務車之簽約係一年一簽,期滿公開招標。本會連續四年雀屏中選,至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止。由於黃智民君另有高就,本會一時又找不到適當人選,故本年本會即未參與競標而暫時終止。
二、 前鎮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之經營管理:
本中心自民國九十年四月由本會得標,乃得以經營管理高雄市政府所屬之上開中心,前已敘及。本中心面積廣闊,設備完善,提供靜態、動態多樣化的服務,甚受青少年朋友的喜愛。本會投入相當多之人力,用心經營,派有一名社工員常駐負責,另派十餘位志工幫忙;市政府亦派有二位工讀生協助晚間之服務,使該中心日夜經常人潮滾滾,朝氣蓬勃。
兒少保護宣導 街舞教學
父母成長團體 靑少年性教育講座

本中心委外經營係一年一簽,本會年年參與競標,均順利得標,連續達六年之久,直至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底止,由於該中心產權屬於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所有,勞工局有意另做他用而回收,因而本會對該中心經營管理亦只好告一段落。但六年多來服務績效有目共睹,學子們咸表懷念與惋惜。
從以上所敘述的本會現況,大家已可看出本會目前之重點會務-左營老人活動中心、高風險家庭關懷服務、家事事件關於監護權歸屬之訪視調查報告之製作、緩起訴處分義務勞動之執行、高雄市苓雅區獨居老人之關懷訪視等等,皆屬政府之業務而委由本會辦理者,本會無形中已成為政府委託執行之單位,皆與公益有關,無違本會之宗旨。
除上述會務外,本會原有的貧病者之醫療及照顧費用之補助亦持續進行,並未停止,以去年(98年)而論,即補助15人,費用達十四萬八千元,本會運用高雄地檢署核撥之緩起訴處分金用於上開用途。另外,本會尚補助二位在庚欣護理之家安養之臥床病友每月七千八百七十五元,金額雖然不多,但經年累月下來,亦頗可觀。有一位洗腎病友,因伴隨併發症、身體嬴弱,自付部分亦有負擔不起之情形,本會長期補助每月五千至一萬元不等。遇有登門求助之急難者,如缺乏醫藥費、無力殮埋者,本會均慈悲為懷,親切安慰,詳問實情,盡力幫忙,解決其困難。凡此種種,本會均不遺餘力,不使求助者失望。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協會基本資料 : 燭光過去、現在、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