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105年4-6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陳瑋宗 社工員

      老人家暴追輔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個案家庭內親屬間支持系統薄弱、家中成員長期失業、罹患精神疾病或其他、長期酗酒、財務問題、藥酒癮問題以致造成直系或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65歲以上)或其家庭成員間的暴力,主要類型為肢體暴力、精神暴力或經濟暴力。因此社工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及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擬定安全計畫、澄清兩造相處迷思及法律、醫療諮詢,並提供聲請保護令之協助及轉介相關社會福利資源,包括安置、居家服務、獨老關懷等。

      以下分享一位關懷服務個案鼓山區個案的故事。伯伯育有二子二女,退休前為公務人員,案妻經營小生意,相對人為兒子;原案妻在世時,曾助相對人經營生意,亦贈與其房屋。

      原通報內容為言語恐嚇,相對人述要對案主不利;經社工訪視,案主吐露相對人過去亦有家暴情事,曾毆打案主及案妻,而此次相對人言語暴力是為了財產的事與案主衝突,案主擔心其會不計後果行事。

      由於案主高齡,亦有點重聽,社工前往訪視,傾聽案主敘述相對人過去對家人的樣貌,社工予以安撫,與之討論安全計畫,並告知保護令聲請流程及違反之相關罰則;後續因相對人仍至案家施暴,社工亦請求警方協處,其子女亦相當感謝社工及時關懷及處理,表示會採取法律途徑,以保護人身安全。

      另一案件為男子劉伯伯的故事,伯伯為職業軍人退伍,十多年前與印尼配偶結婚,無生育子女;劉伯伯表示自從3年多前朋友在其住院期間照顧其後(因相對人工作無法照顧案主),相對人便一直懷疑案主外遇。

      此次相對人半夜打給案主的朋友,與對方對罵,後摔電話機,並拔掉電線,抽打案主、拿鐵椅子砸案主,造成案主多處擦傷;案主述先前相對人亦曾限制其行動,不讓其走離開屋前的巷子。

      社工安撫其情緒,告知保護令聲請流程及相關罰則,案主表示已聲請;後續保護令已核發,然不到兩個月,相對人又在半夜發出噪音,並口中念念有詞,似在詛咒案主,案主已忍了一個多月,才至警局報警,並以違反保護令送裁。

      社工除表示可陪同至地檢署開庭,而考量案主高齡,並表示欲與相對人離婚,希望後續能自己搬到榮民安養中心就養,但找不到人可以協助其,社工後續將轉介相關法律資源給其;因尚不確定案主是否為中低/低收資格,待確認後若符合法扶基金會扶助資格,便會為其轉介由基金會協助後續法律訴訟。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