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8D%E5%8B%99%E6%96%B9%E6%A1%88

1-3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陳瑋宗 社工員

      老人家暴追輔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個案家庭內親屬間支持系統薄弱、家中成員長期失業、罹患精神疾病或其他、長期酗酒、財務問題、藥酒癮問題以致造成直系或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65歲以上)或其家庭成員間的暴力,主要類型為肢體暴力、精神暴力或經濟暴力。因此社工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及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擬定安全計畫、澄清兩造相處迷思及法律、醫療諮詢,並提供聲請保護令之協助及轉介相關社會福利資源,包括安置、居家服務、獨老關懷等。

       以下分享一位關懷服務個案楠梓區個案的故事。伯伯育有一女兩子,過去經營機械生意,原有些積蓄,而相對人原欲從事公職,不順遂之下,又犯了些過錯,婚姻亦出現問題,留下兩位孫子由案主照顧,幸而其他子女提供經濟上的支援。

       事件發生當天,相對人欲與案主爭論財產問題,一言不合之下,抓著案主的頭撞鐵門,雖當時案主頭戴案全帽,仍造成其頭部多處疼痛,案孫女邊哭邊出言勸阻,相對人才停手。

       社工前往訪視,案主吐露過去家中多次遭竊,皆疑似相對人所為,而其他手足對其行為亦十分苦惱;社工提供保護令聲請資訊,雖案主表示還要再考慮,但社工亦提供相關法諮資源給其。

       事件過後,社工持續追輔,並由網絡單位得知案孫被相對人帶走且疑似受照顧不佳之狀況,社工隨即聯繫案主,確認案孫之狀況,並進行後續轉介續處。

       案孫離開案家後,社工瞭解案主的擔憂及矛盾,後續並前往家訪安撫其情緒,並提供相關網絡資訊予案主,讓其得以聯繫到案孫;社工勸導案主,能同理其心情,畢竟孫子從小由其帶大,現在因家內的紛爭而影響孩子,雙方分離,但案主正好可乘這段時間修養身體,未來的事還很難說,案主亦認同社工所述。

       後續相對人搬離原住所,孫子雖未返回案家,但生活及就學狀況平穩;社工亦追輔超過六個月,案主人身安全無虞,未再有受暴狀況發生,故暫予以結案備查。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6%9C%8D%E5%8B%99%E6%96%B9%E6%A1%88 > %E8%80%81%E5%B9%B4%E5%AE%B6%E5%BA%AD%E6%9A%B4%E5%8A%9B%E8%BF%BD%E8%B9%A4%E6%9C%8D%E5%8B%99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