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105年4-6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 涂胤文

105年4-6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涂胤文社工員

4至6月服務個案新接個案共有23案,開案服務共22案,重複通報案件共3件,不開案(含諮詢案)共3案,總服務個案數共75件。

本季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因案主家庭內親屬間之系統支持薄弱、或家庭成員失業、重病(罹患精神疾病)、酗酒、財務問題以致造成親屬間之互動造成案主有精神或肢體虐待之狀況發生。因此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澄清兩造觀念、相處之迷思及諮詢、陪同出庭等,以及提供協助相關社會福利諮詢、就醫醫療資源、喘息服務。

以下分享一個關懷服務個案香婆婆的故事。香婆婆的丈夫多年前自殺身亡,故剩下香婆婆與兒子母子相依為命。香婆婆患重度憂鬱症,兒子國中診斷出患有思覺失調症,精神科醫師評估有反社會性人格特質,故兒子曾不如他意則會拉扯香婆婆衣服並曾掐過脖子之行為,後因住院期間有肢體暴力之行為則被通報進入家暴系統。

 經社工了解後,香婆婆極度抗拒聲請報護令,但持續仍敘述施暴情境,故依職權協助聲請保護令,以減緩香婆婆擔心兒子對其恐懼和報復之風險。保護令核發後香婆婆遲遲不願求助,社工結合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關懷員共同關懷母子生活照顧情形;服務近有一年時間,香婆婆原本患有血癌,自述某日在醫院摔倒,醫師診斷出案主胸口三根肋骨斷裂差到肺部,導致肺部出血,引發白血病更為嚴重,死亡證明開立為白血病往生。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