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105年1-3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 涂胤文

105年1-3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涂胤文社工員

1至3月服務個案新接個案共有33案,開案服務共15案,重複通報案件共8件,不開案(含諮詢案)共18案,總服務個案數共116件。

本季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因案主家庭內親屬間之系統支持薄弱、或家庭成員失業、重病(罹患精神疾病)、酗酒、財務問題以致造成親屬間之互動造成案主有精神或肢體虐待之狀況發生。因此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澄清兩造觀念、相處之迷思及諮詢、陪同出庭等,以及提供協助相關社會福利諮詢、就醫醫療資源、喘息服務。

以下分享一個關懷服務個案黃奶奶的故事。黃奶奶喪偶,育有兩子一女,但家中三名子女均領有身障手冊,分別大兒子被姑姑帶到北部自立生活,女兒無力協助照顧而被安置到養護機構,唯獨小兒子與黃奶奶同住,兩者互相仰賴著彼此,且會為了保管證件問題而起口角,進而被通報家暴系統。

 

本人接獲通報之後前往訪視,發現黃奶奶視力不好,加上行動不便,家內燈光不明亮,屋內物品多。黃奶奶跟小兒子常為了生活模式而爭吵,都以大嗓門方式達到溝通,加上小兒子的精神疾病症狀不穩定。為此我連絡衛生局關懷員一同協助陪同案家,但直到有次兩方再度爭吵後,小兒子情緒高昂時拉扯黃奶奶手臂,造成黃奶奶左部手肘骨折,衝突當天小兒子自願到醫院住院治療,唯有黃奶奶不願就醫,透過協助下安排居服員陪伴黃奶奶急診治療。

 

黃奶奶住院後把左部手肘骨折治療好,住院期間有小姑陪伴黃奶奶,並出院後安排到養護機構居住。目前黃奶奶轉至養護機構持續安置中,黃奶奶滿意到養護機構的生活,且機構內有人員協力照顧,還有不定時仍可與女兒相遇,感謝社工之協助。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