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87%AD%E5%85%89%E6%9C%83%E8%A8%8A

一份待用餐溫暖人心

社工督導 黃士玲

     「待用餐」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是源自義大利那不勒斯的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民眾在咖啡館預購咖啡,留給付不起錢的人享用。這樣的概念來到台灣,發展成一個前人為弱勢者先儲備飲食的做法。本會林建安理事及其夫人擁有一間鐵板料理餐廳,他提及想要崇尚待用餐的概念,但又不想公開發送,造成量多卻恐無法落實全面弱勢照顧的理念,他想要給予真正有需求的弱勢,所以產生了另類待用餐,期待透過本會所服務的個案中轉介有需要的個案提供待用餐,而且針對無法自行取用者,還有親送待用餐的服務。

 

       第一個接受待用餐服務的是本會所服務的老人保護個案夫婦,案主妻子多年中風在床需旁人照料,唯一獨子因殺人入監,出獄後又因無法與人互動,產生許多衝突,目前又入監服刑,兩老無所依,僅靠社福補助過日,案主照顧案妻需要費用,還要繳交房租,生活相當困窘,社工便將此案轉介給林理事,林理事二話不說的就表示隔日可送餐,讓社工與案主都深感感恩。

 

      母親節過後,社工電訪案主,提到待用餐服務,案主隨即表示相當感謝,還表示林理事夫婦親自送水果到家慰訪,讓他們感覺受恩無以回報,能得溫飽即可,實在無法承受過多的恩惠,社工將此事轉達林理事,林理事表示並非刻意送水果,本是母親節想親自送花給予案妻祝她母親節快樂,但花較不受用逐而改送水果,案主實毋須客氣,而且林理事更進一步表示,案主目前居住房屋房租過高且也將屆期,所以他也在留意是否有較便宜的房子可承租,讓社工感覺相當溫馨。

 

       透過一份待用餐所延伸的後續服務效能雖不比一次提供多份來得受益多人,但背後所延伸的服務意義是深遠而溫暖的,期待未來,林理事的待用餐亦能繼續傳遞溫暖善意,讓有需要的弱勢者都能受惠。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7%87%AD%E5%85%89%E6%9C%83%E8%A8%8A > %E8%A1%8C%E6%94%BF%E4%BA%8B%E9%A0%85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