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熱誠的服務融化獨居長輩的心

本會民族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服務的小故事
社工:黎靖慈

三美(化名)是個獨居長輩,住在安寧里裡面的一棟電梯公寓4樓,因中風行動不便而甚少外出,目前是由本會提供送餐及獨居關懷的服務。

   三美是個脾氣有點古怪、固執的長輩,因為一次的中風讓他行動不便,必須要依靠輔具才能勉強行走。倔強的他乾脆就不走了,整天都坐在房子內的扶手椅裡面,從不外出。每天聽聽廣播,所有的日常用品都是交給居服員幫忙採買。他討厭疼痛,因為假牙吃東西的時候會磨到他的牙齦,他也就不吃硬的食物,三餐都是粥配上肉鬆、麵筋。長期的營養不良讓他體力不足,更加不想起身走動,也從不與家人聯繫。

   三美在經濟方面主要依靠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及善心人士的協助,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良導致便秘、體力退化嚴重,幾乎每次走動都得依靠輔具緩慢的移動,久而久之,他越來越不愛外出行動。居家環境有居服人員協助清掃,對他的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助益。他沒有朋友,也不與家人聯繫,個性變得越來越孤僻。

    本會民族站主要對獨居長輩提供訪視關懷、電話問安、送餐、健康促進及文康休閒活動等服務。在一次里長的轉介下遇到了三美,在與他的談話中發現他雖不抗拒社工進入服務,但很固執於自己原本的生活方式,他會與志工談話,但不願意外出參與中心提供的健康促進或文康休閒服務,於是社工決定開始對他進行長期的關懷服務。

   三美從一開始的客氣有禮,到漸漸的會跟志工抱怨生活上的大小事,藉由志工及社工的關懷、傾聽,讓他的情緒有可以抒發的管道,也讓他感覺自己是被關懷的,他開始變得會主動求助了,生活上若是遇到不便之處,會主動打電話來求助,也在每天的送餐服務中攝取足夠的營養,漸漸改善便秘的困擾。

    透過〈聯合勸募〉的支持,本會在104年度執行了在地老化、真誠以待-老人社區照顧關懷計畫,幫助了23位像三美這種狀況的長輩,也在社區中舉辦健康促進、文康休閒、長青學苑等服務,在104年度中提供了社區中共10966人次的服務。

    有人說: 「社會的文明跟進步是表現在對弱勢者的照顧上。我們或許無法改變貧窮,但我們必須保證能提供給貧窮的人一個公平的機會去努力。」這句話一直是我們提供服務的動力,我們或許沒辦法讓長輩的生活產生改變,但當長輩需要幫助或服務找我們求助,我們一定盡力以赴。在此感謝志工和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讓本會在民族社區的服務能持續進行。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民族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