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民族老人活動中心實習總心得

樹德科技大學104年度兒家系實習生 吳佳盈

   在實習的這兩個月的日子裡面,學習到的是在學校不曾接觸過的。老人這塊領域已經悄悄的發展起來,現在醫療發達,老人的平均歲數也會逐年增高。很多銀髮族商機,從食、衣、住、行、育、樂需求開始,可以讓老年人去享樂生命,這也是社會大眾和政府機關必須去重視的。

 

  在中心的長輩,很多都是拿智慧型手機,比年輕人還時尚,長輩不懂的會詢問我們,也很樂意的幫長輩解決困惑。在實習的期間裡,觀察到日語閱讀會話是最多人的一堂課,幾乎把整個中心快佔滿,長輩們也很認真學習,而在日托課程裡,有時候會因應節慶而有主題活動,長輩們很投入其中,大家一起完成的成果很不錯。

 

  在外出送餐的時候,因為都是接觸獨居長輩,或是行動不便的長輩,送便當的時候會陪長輩們閒聊幾句,也詢問長輩生活中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但不隨便的允諾長輩,中心盡可能的將長輩的需求達成。

 

 現在子女和長輩同住的機率不高,即使長輩身體健康無慮,也會希望有子女陪伴,有些長輩會抱怨與子女沒有來往或少聯繫,而做子女的人應該主動關懷長輩身體狀況,傾聽長輩的內心世界,和長輩一起分享經驗與智慧,才不會子欲養而親不待。

 

 

在平常的日子裡,能夠感受到長輩的熱情款待,尤其是慶生會當天,最讓我捨不得離開的是情一字,長輩待我如像自己的孫子一樣,有機會回去看看長輩們。

 

實習結束後在中心所學的實務經驗,未來希望能夠運用在生活中。很感謝在中心指導的社工員及督導,也很開心在實習期間能認識這些長輩,分享他們精采的故事,讓我的實習生活更加充實、有意義。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民族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