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80%81%E4%BA%BA%E6%B4%BB%E5%8B%95%E4%B8%AD%E5%BF%83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實習總心得

樹德科技大學104年度兒家系實習生 李秀媛

  兩個月的《燭光》實習告一個段落了,回想來到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實屬誤打誤撞,當初是聽說《燭光》會館充滿挑戰性,會參與到很多個案工作,於是寫了自薦信給系上老師希望能有機會到會館實習,後來因為一些因素無法在會館實習,才輾轉來到了左營老人活動中心。

 

    來到了這裡也參與了很多,學習了不少。參與了送餐服務、電話問安、關懷訪視、日托服務、還有一些簡單行政事務。

 

*送餐部分,努力在實習第三天把送餐路線記熟,這對我這個路癡來說其實有點難度,但我還是做到了,因為我們有三個實習生,但時間卻只有兩個月,我不能一個人占用了太多時間在記路線上,畢竟我需要時間,另外兩位夥伴也需要時間。

 

*電話問安部分,一開始只是在旁聽聽志工的電話問安,躍躍欲試,但真的要我打的時候其實有些膽怯,畢竟電話那頭是素未謀面的長輩,而我這人比較口拙,尤其是面對長輩,深怕說錯了話得罪了長輩,不過幸好熟能生巧,多打幾次就不會了,還會問到長輩有點想掛電話了呢。

 

*關懷訪視部分,最初是跟著志工阿姨們去訪視一些舊案,後來才跟著社工員黃大哥出門訪視,據點跟獨居的個案都有,我發現獨居的個案對於我們的到訪話會比較多,像是要把整年的話都說完一樣,或許是因為獨居的關係,對於有人前去關懷訪視他們會覺得特別開心吧!在實習尾聲,還有跟黃大哥去訪視新案,看著黃大哥拿著記錄表,邊問邊記錄,還能邊畫家系圖,真的是萬分佩服,果然經驗豐富就是不同,要是換做我,沒先錄音下來回去再慢慢聽來記錄哪可能畫得出來。

 

*日托服務部分,在面對一群不熟悉長輩自我介紹真的會覺得彆扭,不過幸好長輩們給的回應不錯,而且感受的出來他們很努力在記住我們的名字,我不是一個外放的人,尤其是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要我在大家面前說話、跳舞真的是蠻彆扭的事,不過因為他們的活潑影響了我,讓我現在做這些事情都覺得是小菜一碟,管他彆不彆扭、害不害羞,跳就對了,能讓長輩開心,又有何不可?

 

*中心行政事務部分,我們幫忙處理一些核銷的收據、會議記錄、送餐統計……等等一些簡單的事情,去社會局搬過物資、到協會送公文、個案記錄登錄、學習監督緩起訴的義務勞務,這些都是很好的體驗,記得督導曾說過,學會派遣緩起訴也是一種成長,這點我一直到實習尾聲才真正去實行,並且嚴格執行,因為我覺得既然緩起訴來到中心做的是「義務勞務」,那就應該好好的做,而且我有參與過緩起訴報到,我真的覺得在中心勞動是很輕鬆的,雖然規則似乎說的很硬,但是若是你真的有在努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你們多休息一會並非不可以,可若是偷懶得太過,這可就不是應該的了,畢竟今天被罰義務勞務,是自己應該受的,不是嗎?

 

    在中心實習的這兩個月,和夥伴關係越來越緊密,跟役男、跟督導都是,從不熟到現在會閒話家常、打打鬧鬧、共同分擔工作,這些是我沒想到的,畢竟督導是屬於我們的老師,而且督導在我們初次報到時看起來很嚴肅,我自己的部分是因為我是個稍微慢熱一點的人,所以能跟督導、役男和夥伴有現在的良好關係我是蠻驚訝的,原來只要自己先釋出善意了別人一定也會同我一般。

 

    在參與了兩個月的日托服務才發現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眼見不一定為憑,像是有生輔員平常看似活潑健康,努力在帶歡笑給大家,但其實在這些模樣背後,是身體有很多病痛跟折磨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在聖誕聯誼活動上,我才知道原來她常常缺席日托是因為什麼,幫不了什麼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給予深深的擁抱,希望能給她一點力量跟安慰,希望她能好好與病魔對抗。

    在這兩個月以來,長輩們及生輔員的疼愛我們都有感受到,有長輩把本應是她要拿的好吃溫泉蛋給我,只因為我還沒吃飯;有長輩會摸摸我的額頭問我感冒好了沒;有長輩叫我不要在外面租房子叫我去住她家不用房租;有長輩平常很少參與日托的活動,卻因為我們而跳著不擅長的舞蹈;有生輔員在活動結束時抱著我親親我的臉頰說這是充滿愛的親吻。雖然我常常看起來處於靈魂出竅的狀態,但是這麼疼愛我,我真的是點滴在心頭,永難忘懷。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8%80%81%E4%BA%BA%E6%B4%BB%E5%8B%95%E4%B8%AD%E5%BF%83 > %E5%B7%A6%E7%87%9F%E7%A4%BE%E5%8D%80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