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實習總心得

104年度樹德科技大學兒家系實習生 張姿穎

剛進入老人活動中心時,很多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在我的想像裡是一個會員制的環境,我會每天跟老人相處在一起,就像在幼兒園,感覺照顧的對象改變而已。模式一樣是忙碌的,但實際上這裡是大家都可以進來的休閒場所,還有提供場地上課,有日托課程服務和許多不同為人民服務的項目,說實在的一開始其實有點不適應,剛從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轉變到什麼事也不會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心情是有點焦慮,卻不知道怎麼辦?

慢慢的從參與送餐服務開始,一點一滴地接收到不同的任務,會做的事越來越多。先是社工員帶著我們訪視一次比一次得到更多的經驗,每次都能得到更多的驚奇,像是在與個案對談時,可以馬上告訴個案有什麼解決方法,有哪些地方可以得到幫助與申請。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開新案時,個案生活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比較嚴重的是腦部功能在退化快要接近失智,還有右手需要復健,可以自己搭公車去醫院,比較需要幫助的地方是餐食部分,還有她的女兒是中度智能障礙,社工立即說出中外餅鋪有庇護工場可以幫忙介紹。個案家裡需要提供清潔,隔幾天我們就去個案家幫忙清潔。我感受到社工這個職務的偉大以及為人民服務的心,以及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他們著想,不斷更新資訊可以隨時提供協助。

接著電話問安,打到後來,我變得越來越喜歡與個案或是日托的長輩聊天,每次聊天都像是在跟自己的阿公阿嬤聊天特別溫馨。個案說出他們的身體狀況,我做一些小叮嚀,關心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為他們服務的喜悅。有一次個案打電話來機構,我與他對談,他的想法很悲觀,一直說自己有憂鬱症,我勸他不要想太多,想想從現在開始轉變也不晚,他說他有參與教會,我勸他多去,可以認識不一樣的人,給他一些正面的想法,他有聽進去,我很開心。也了解有很多要注意的小撇步,也不能給他們不可能得到的希望,還有,講話要有技巧,不能沒有結束的講下去。

我參與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有長青運動會、橋頭花海戶外活動、代間活動、體適能檢測…等等多項活動。在代間活動上,看到小朋友與長輩們的互動,讓我瞬間融化,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其實很喜歡小孩。看到小朋友與長輩同樂,很像在享天倫之樂的幸福。還有,參與評鑑讓我學習到很多,也讓我大開眼界,當評鑑委員問到是什麼讓社工們一直保持著活力與熱情,十年來絲毫都沒有減退。社工說:「發掘有什麼是老人不能做?去突破它,這讓他感到開心。」我反複的想,為什麼不可侷限老人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因為這些都只有當事人能自己去決定的,我們沒有資格去限制他們。我們能做的反而是開發他們,啟發他們,讓他們發現自己有很多的可能,發現自己是可以做得很棒的,增加自己對的自信心,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督導還會不時的幫我們上一些課程,像是團體工作、獨居老人與據點關懷的差別、職涯規劃、試教後檢討,不同議題的內容讓我們去學習,去思考自己的未來是要做什麼,去尋找自己的方向;實作中與理論上的差異,從中獲得額外的收穫,還告訴我們不同的職業資訊,觀護人與家調員都是我第一次聽到,這些都是我們在學所學習不到的,督導就像驚喜包一樣,給我們多樣性的選擇,再自己去發想要如何運用,在他的身上我學到很多也了解到很多,真的很謝謝她。

在選擇到這裡實習,我學到很多,也領悟了不少,所收獲到的經驗、人、事、物,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出來的。不管是督導、黃大哥、胖媽、役男、日托長輩、個案以及一同實習的實習生們,都很照顧我,大家互相幫忙,也教了我許多職場倫理、人際相處、專業的知識,一些生活上要注意的小撇步,就像提早進入了小型社會,體驗了現實的狀況,對我在面對未來,不致於徬徨。

很感謝在燭光協會承辦左營老人活動中心,雖然短短相處兩個月就要分開了,但我想這個轉折點並不會讓我們就此分道揚鑣,而是另一個的開始。希望大家能勇往直前的去面對未來的道路,走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