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實習總心得

樹德科技大學104年度兒家系實習生 張鈞名

《燭光協會》從大二開始就是我實習的目標機構,因為聽了督導的課堂演講還有學姊的實習分享,讓我很嚮往來到《燭光》,不過想去的地方原來是協會會館,但是因為方案變動,因此今年取消讓我蠻失望的,不過畢竟還是在《燭光》,就當作是學習的地方轉移了,也就覺得還好了。

剛來的第一天甚麼都不懂,而且又是自己一個人,覺得緊張與不安,幸好還有一位長榮大學社工系的實習生-阿毅,在實習的最後三天將學習經驗教給我,很感謝他的幫助。還有替代役帶我認識環境,很熱心的跟我解說,讓我稍微安心了一點,也對機構有了較為熟悉的認識,像是機構有許多的課程(烏克麗麗、社交舞、電腦班、每周二、五的日托課程等…)讓長輩來學習。九月,剛好是開學的日子,所以有稍微接觸到課程報名的相關事宜,尤其是卡拉OK的報名真的是蜂擁而至,沒想到長輩們這麼熱愛唱歌。課程解說完就是機構內的基本業務,像是早晚開關門、裝水、夾報紙等…必要事務,雖說是基本的,但也是一早來最重要的事情,一個差錯就會讓後續步驟變得急促與麻煩,這也算學習到基本工是很重要的事情,到哪裡工作都得抱持著這樣的心態。

每個禮拜二、五的日間托老是最能夠跟長輩、志工跟生輔員交談的時候,第一次上去日托覺得很陌生,還被生輔員寶珠姐叫到台上自我介紹,一時緊張都不知道該說甚麼,只有簡單的說幾句話就下去了。結果沒多久就發生生輔員跟長輩在吵架,長輩拍桌整個讓我嚇到,我問阿毅我們需要做些甚麼嗎?他說默默在旁邊看跟觀察就可以了,聽到才想到當初報到的時候有說過發生事情在旁邊看跟聽就好了,不要介入太多事情,並觀察志工跟生輔員如何解決事情,在回頭想想自己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會怎麼做,套入其他經驗轉換成自己的方法,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累積解決方法的經驗。

日托的時候常常會遇到的狀況是,生輔員叫我應該怎麼做,但是要做的時候社工員就會說不行,變成蠟燭兩頭燒,不知道該聽誰的才好,或是一方在講話時,另一方也搶著要說話,這樣子長輩不但聽不清楚,要宣導跟告知的事情也沒有完全的傳達給長輩,這樣的狀況希望日後有解決的時候。

除此之外,中心的每一個人都很好,有什麼問題都會教我該怎麼解決,也會很熱心的教我其他事情。長輩也常常叫我吃點心,雖然都叫我要減肥啦,不過有東西的時候還是一直拿給我,叫我多吃一點,覺得長輩們真的很可愛,一開始都不敢跟他們聊天,到了後面比較熟悉了,名字也都記起來了,鼓起勇氣與長輩接觸才發現與他們聊天是很開心得事情。長輩都會聊以前的事情,就會從中得知很多歷史跟我們不知道的知識,而且與長輩聊天他們都很開心,尤其是當我把名牌拿給他們的時候都會給我一個燦爛的笑容,他們開心我也覺得開心!

實習期間最喜歡的就是送餐服務了,雖然要在大熱天或是下雨天騎車出門,但是看著長輩開心的拿著便當就覺得很開心,雖然現在沒有甚麼能力,但是透過這次實習發現至少我可以用這樣的方是在幫助這些長輩,小小的送餐服務可以讓長輩溫飽並感受到被關懷的感覺,又可以防止長輩們出意外時會沒人發現,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服務之一啊!

來到這邊短短兩個月,一開始覺得時間很漫長,但是突然就過一半了,然後就要結束了。一去不復返的時間,讓我對於這裡的長輩們開始感到不捨,才剛熟悉而已就得離開了,這種心情還真是蠻複雜的,不過在這裡真的學到很多事情,如職場倫理、評鑑相關事務、辦活動相關事務、關懷訪視等...許多事情都讓我學到很多,日後有時間一定回來看看長輩們跟大家,很感謝這裡的所有人對我的照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