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104年街坊出招─讓「愛」飛翔~社區反家暴作伙來

社工督導 黃士玲

燭光協會多年來除了致力於弱勢服務的工作,更深耕於老人福利的社區工作,然而從過去的服務過程中,發現兒少與老人經常是暴力發生的最弱勢,他們經常是處於無力與無助的景況,於是103年起,本會期待運用多年深耕老人社區服務工作的經驗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合作,辦理家庭暴力部份的老人保護工作,期待能夠引入各項資源投入老人保護領域,為受暴的老人提供相關服務,讓他們可以免於恐懼,頤養天年。

 

104年是本會參與老人保護工作的第二年,基於過去一年的經驗累積,高雄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期待本會能夠在服務之餘再投入家暴宣導事宜,於是一連串的家暴宣導活動便開始進行。

 

首先第一階段:結合左營區老人活動中心、合群里、埤東里、果貿里、果惠里、埤北里健康促進活動辦理反家暴教育宣導;透過本市新興區大同國小資優班、左營實踐公共托嬰中心暨育兒資源中心、高苑工商職業學校「代間教育」,推動反家暴大家一起來宣導活動。

 

第二階段:街坊出招─讓「愛」飛翔~社區反家暴做伙來活動,其中設計【青春踏步走˙兒少安全照過來】兒少保護彩繪大風箏活動宣告社區總動員,大家一起來拒絕家庭暴力的發生及宣導兒少保護的概念。

活動地點計分二部份:

1.  場內:左營洲仔清水宮~反家暴互動式表演(邀請高苑工商職業學校電音三太子反家暴表演開場、千佛山慈善基會銀髮烏克麗麗反家暴愛的歌謠演唱、采韻音樂工作坊五位非洲鼓老師演奏,並在現場與社區民眾在非洲鼓旋律中做互動式反家暴宣誓儀式,左營老人活動中心社交舞指導老師廖秋津健康律動帶動)、反家暴彩繪大風箏活動、反家暴有獎徵答等項目。

2場外:在蓮池潭環潭步道進行反家暴及菸害防制益智過關活動,設有家暴愛心氣球DIY關,參與者由氣球造型鄭智仁老師協助指導完成家暴愛心槌,期待用愛打破家暴的籓籬;第二關設在天府宮前:關名~反家暴投投樂,藉由關卡的設計讓參與者了解老人保護的類型;第三關設在元帝廟前面:關名~反家暴套圈圈,透過套圈圈的設計,了解兒少保護的類型,進而能夠增加通報率,達到家暴宣導重點,第四關設在龍虎塔側面:關名~反家暴宣言大聲公關,參與者大聲喊出反家暴宣言;第五關設在滑水道旁:關名~反家暴保齡球關,參與者推倒家暴保齡球瓶,代表反各種形式的暴力;第六關設在物產館後面環潭步道:關名~菸害防制~我家拒菸投筒關,每位參加之親子與社區長輩在活動過程中之發揮專注力與注意力,並藉由過關反家暴項目,實際體驗「暴力零容忍」推動之重要性。

 

最後,在左營洲仔清水宮廟埕前廣場進行反家暴彩繪大風箏活動,另為提升社區民眾對家暴零容忍的精神與意義,由主辦單位設計反家暴題目簡單易懂,凡答對者主辦單位致贈精美獎品乙份,以鼓勵社區民眾熱烈參與本項反家暴活動。

其次,除了大型的反家暴活動外,活動前我們還運用左營社區關懷據點的生活輔導員為基本成員,召募新志工加入街坊出招~愛的放送頭,配合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九九重陽活動宣導反家暴之意義;結合健康促進活動,辦理反家暴講座暨影片賞析、分享與回饋;連結左營在地廟宇文化特色~左營洲仔清水宮、左營天府宮,共同參與反家暴宣導活動;連結高雄市社會局長青綜合活動中心老人文康休閒巡迴車於三民區民族老人中心、鼓山區九如公園,進行老人保護宣導活動,透過文宣品發放及議題倡導,宣導反暴力及老人保護概念。

 

第三階段則是將街坊出招─讓「愛」飛翔~社區反家暴作伙來活動,彩繪反家暴創意大風箏作品巡迴至左營區清水宮、元帝廟、天府宮、啟明堂、左營圖書館、左營老人活動中心、果貿社區活動中心、合群社區宣導,增進社區居民對反家暴之認知與瞭解。

結束這一連串的宣導活動後,高雄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辦理了104年高雄市「街坊出招 防暴雄蓋讚」-社區反家暴創意競賽活動,鼓勵本會將過去半年來所舉辦的各項家暴宣導活動做一彙整參加比賽,本會逐而參加了本次競賽,最後透過成果的展示與宣講,本會獲得了「佳作」的鼓勵(取第一、二、三名與佳作ㄧ名),而這也為本會未來家庭暴力宣導工作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未來,本會除了會投入更多心力於老人保護工作,亦會以家暴零容忍為號招,結合志工人力持續投入家暴宣導工作,讓家暴宣導工作深入社區中,促使家暴無死角,讓生活於家暴事件中的弱勢者,都能適時的獲得幫助,降低家庭暴力的發生率。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