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會訊

2021我們願作您的貴人計畫



高雄市燭光協會發起成立「我們願作您的貴人」專案服務緣起

  台灣早已是工商業社會了。工商業社會的特徵是:人口大量集中於都市;小家庭,人口少;獨居者居多。雖有親戚,但少有往來,親情疏離,關係冷漠。
 
  近年來,由於健保制度之施行,加上醫藥技術日益發達,人越來越長壽,老人人口增多。在此情況下,不管是終身未婚嫁,或雖結婚,但膝下無子女;或因離婚、喪偶,最後都會成為孤獨長者。
 
  如前所述,孤獨長者縱有親戚,但多年來疏於聯絡,幾乎已無親情可言,有知心朋友者,更少之又少。在此情況下,孤獨長者都會擔憂:「當有一天,我離開這人世間,誰來幫我料理喪事?」
 
本會從事獨居長輩的訪視、關懷服務多年,深切體會到許多孤獨長者有這方面的憂慮,為了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生前能安安心心地過活,臨終之日,能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乃決定從事為孤獨長者提供送終的服務。
 
  凡居住於高雄市各區之孤獨長者,無親友可幫忙處理其身後事者,均可聯絡本會。
 
  一旦立案,雙方簽署委託書,本會並將遵照長輩之意願,定期或不定期電訪或親訪,從事關懷服務。
 
  本會處理長輩的身後事,完全遵照長輩之意願,火葬後骨灰入塔、樹葬、海葬等,悉憑其生前遺願處理。
 
  本會處理往生者的喪葬事宜,對於無力負擔喪葬費用者,由本會負責支付。有能力者,則由其與葬儀社自行協商。
 
  本會只單純幫忙處理長者喪葬事宜,不代為處理遺產。
 
  本會從事此項服務,乃基於眾生平等、四海之內皆兄弟之理念,因此,將徵募志工,秉持最大的愛心,協同專業的葬儀社人員,共同處理長者之後事,使其有尊嚴地、安心地離開人世而無憾。
 
  事屬創舉,殷望各界人士提供高見指教;並盼望您的加入。您們周邊如果有孤獨長者,有需要本會這方面的服務,亦請告知,本會樂予當他的貴人。
 

個案處理作業流程

一、 接獲當事人或第三者以電話、書信或網路請求協助者,應立即建檔,詢問有關事項,或親訪,或請其到本會面談,以了解詳情。
二、 經面談後,本會認符合條件,除簽署委託書外,應發給服務卡,供其隨身攜帶,一旦發生狀況,可自行或請他人隨時通知本會到場處理。
三、 喪事,為人生一大事。往生長者如有親屬,本會仍會盡力聯絡其親屬到場處理,以全親情。如其親屬無意願,本會自當負起全責。
四、 本會一旦接獲長者往生訊息,當立即通知輪值志工,原則上,至少以5人為一組,會同葬儀社人員到場協助,處理入殮,助念佛號。立牌位後,前往助念佛號。出殯之日,亦應到場弔祭、合唱聖歌,俾其安心往生。火葬後,則協助處理其骨灰安葬事宜。
 

志工招募公告

  為協助世上孤獨長者最後的人生一大事,俾其生前能毫無掛礙,安心地生活,不必為其百年後之身後事擔憂,本會將創辦「我們願作您的貴人」專案服務,幫長者處理身後事,發揚人性的光輝,俾其有尊嚴地離開人世。為此,特徵求有愛心的朋友一起來從事這項有意義的服務。
一、 應徵的資格:凡年滿20歲以上者,性別、教育程度不拘。
二、 應徵的方法:電話、書信、網路、QR cold報名均可,但應經與本會承辦人面談。
三、 訓練:經本會認可後成為本會之志工,應參加本會之講習,了解服務之事項、程序。
四、 工作內容:
  1. 電話或親訪、關懷孤獨長者。
  2. 長者一旦往生,志工團隊原則上,至少以5人一組隨同葬儀社人員前往處理入殮、助念佛號,立牌位時亦到場助念佛號,出殯之日,則到場弔祭,合唱聖歌,使其安心地回到靈界。
  3. 陪同葬儀社人員完成長者骨灰入塔、樹葬或海葬等等。
 
PS.快速加入者,可掃旁邊的QRcold喔!
 
 
歡迎您的加入!^^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燭光會訊 > 行政事項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