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實習心得

長榮大學 社會工作系實習生 曾瀚毅

【實習中,對於社會工作的專業的認同】

在左營老人活動中心中能看見由上而下的社區工作模式,雖然相較偏鄉下而上的社區工作模式,文化性和自主性沒那麼彰顯,但這也是社區工作因地制宜的樣貌,相信中心的工作夥伴和長輩們,能朝著適合他們的生活文化繼續發展社區工作。

記得我第一週的週誌寫道「社區照顧即生活」,社區中心儼然已變成社區長輩生活的一部分,如同在走灶腳,對某些積極參與社區中心活動的長輩,甚至可說是他們的生活重心,因此,在此實習讓我覺得社區化的照顧是必須建立的,不論是幼兒、兒童、身心障礙者、高齡者或者是青壯年任何年紀的人都可在需要的時候在社區中獲得照顧,即便現今的台灣連長期照顧制度還不夠完善,但儘管路再長終有達到目標的時候,所以,我非常認同社會工作的專業價值,不論是在社區工作或者在個案和團體工作中,對於人與人的關係都能帶著同理、尊重、包容的核心價值,我想這是社會工作專業的核心也是重要的精神所在。

【個人的自我認識,以及課堂知識、技術和態度在實習工作上的配合情形】


 

從小向來不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人,記得國小時到辦公室找老師還害怕到止不住淚水,上了國中因打籃球而稍有自信,因此都虛心學習,但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經過大學教育的洗禮,讓我瞭解自信亦不是驕傲對自己信心過頭,而是瞭解真實的自己,在該表現時勇敢表現不怕失敗。另外,在自我的職涯探索上也有了一些頭緒,在即將結束正式的求學生涯,踏入社會總會有些焦慮甚至迷惘,但我知道該給自己一個清楚的目標並努力去完成,即便在目前的社會工作環境、制度還不盡友善和完整,或許不一定會成為社工,但我相信我不論在任何領域,社工精神我會持續保持,因為我相當認同。

許多人會覺得理論和實務不同,但社會工作的專業理論其實就是從實務工作中產生、彙整的,在學校課堂中習來的知識和技術,我認為在實習中可以讓我更快進入狀況,並且在實習中獲得檢視進而達到實習的目標,當然在課堂學習的知識可能只是一個主流的模式,但在實際工作中,自己要如何把原本的知識內化,在需要的時候進而轉化成自己的工具,我想這才是教育的價值和重點所在。

就拿收禮的兩難議題來說,長輩通常都很好客,某次和志工到長輩家關懷訪視,長輩就很開心的拿了幾罐飲料要請我們,因為專業的教育影響,當下就立馬和長輩婉拒,但在一番的推託下,顧慮人情世故,志工前輩還是要我收下,而我在收下的時候也和長輩說明很感謝他的心意,但由於工作身份我們是不行收禮的,下不為例。這樣的收禮議題也因為文化脈絡下,有差別的處理方式,我想這也是理論和實務的交互影響下,我們要盡量學習運用的地方。

【在實習中獲得的經驗,是從未在課堂中學習過的】


我想在實習中除了瞭解並學習比較常見的服務輸送過程、方式,如送餐服務、關懷訪視、方案活動之外。在實習中,我認為瞭解機構的文化脈絡是相當重要,而如何適應融入其中反而也是和學習專業工作外,重要的職場學習,像是在協助活動進行領導者的作法和自身想法有差異下的調適和溝通、如何學會堅持和妥協進而分工合作這都是人生的課題啊!

另外,在實習中有兩個我覺得難能可貴的經驗分別是陪同長輩至診所戒菸和學習當團體衝突發生時該如何解決。陪同長輩到診所戒菸,是本中心和衛生局合作的菸害防治社區工作的轉介服務之一,而當天我陪同一位高齡近八十歲的長輩到附近有合作的診所戒菸,掛號後護士要常被填戒菸狀況的評估表,表單對長輩來說有些複雜,因此就由我來協助長輩填表,我需要用簡單明瞭的台語和長輩溝通,雖然自己對日常生活台語會話是沒問題,但一些專業字眼的轉換實在令我絞盡腦汁,幸好最後順利幫助常被填完表單,也完成了陪同戒菸的工作,這次的經驗又讓我學到溝通的困難和重要了,而我該如何繼續增進自己的溝通表達能力也是今後要努力的部分。

接著第二的特別經驗團體衝突,發生的當下我當然也被震懾,原來長輩也有這麼有力量的時刻,當然人們總不喜歡衝突,但衝突卻也是一種最直接的溝通,而在發生的當下該如何處理,和事後該如何將危機變成轉機,這都是我在本次實習中重要的經驗學習,當然也希望在中心的各位都能一起邁向更和諧的方向前進成長。

 

【實習經驗中最有意義的事情】

說實話如果認真活在當下,任何在生活發生的大事或接觸的小事,都是頗具意義的事情。倘若非得選擇最有意義的事,我想我在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和長輩的互動是讓我覺得最感動和最有回饋的事吧!我想社會工作之所以迷人,撇除掉一些行政和繁瑣的雜事,最真誠、最純粹的工作價值就是人與人良善的互動而產生的情感和溫暖吧!我想這樣的溫度也是還有許多社會工作人員在此領域奮鬥的動力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