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80%81%E4%BA%BA%E6%B4%BB%E5%8B%95%E4%B8%AD%E5%BF%83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實習心得

樹德科技大學兒家系 傅恩堂

   還沒進機構以前,我有事先請教系上的老師與上一屆實習的學姊們,進而,瞭解實習前需要準備什麼以及要注意的地方等等……,另外,我也瀏覽過燭光協會的網站,因為想進一步瞭解左營老人活動中心是在做什麼以及如何來運作本中心,而這一些網路上的資料,讓我對機構有了初步的認識。

還有,對實習機構所在地與交通路線的熟悉,深怕在實習的階段中,因路線不熟而導致延誤實習的時間,所以,我實際騎到了機構一趟來更清楚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才可到機構,有了以上實習前的準備,可以讓我不會那麼緊張,反而,得到了信心,另外,在每個環節一定更深入、更確實,我相信這一階段實習會有相當豐富的歷程。

   一進來中心,替代役很細心地帶我認識機構及服務項目,並教導我該做哪些例行工作以及注意事項,另外,告訴我每週一有社區展藝活動、每週二與每週五有日間托老服務課程、週一至週五中午晚上有送餐的服務,為了是要送給一些無法行動或身體狀況甚差的長輩們。

    剛開始實習我還滿緊張的,因為要記住一天的例行工作和注意事項,深怕不小心會忘記或是做錯,經過燭光協會承辦左營活動中心的洗禮,讓我在實習的經驗上,有了不少的收穫,如:『開門、關門、接電話、裝飲用水、送餐給長輩、計算各里的送餐人數、緩起訴社區處遇執行手冊蓋章和計算時數、個案後續紀錄輸入到獨居老人管理系統等等……』。以上這一些事務,有時,學習起來很有趣,有時,也讓人很頭痛,像很頭痛就是輸入獨居老人個案後續服務紀錄的時候,因為紀錄的書寫字體很有藝術天份,往往不曉得紀錄的內容在寫什麼,而這個部份也讓我傷透腦筋;像很有趣的是緩起訴這個詞彙,有一次聽到督導和替代役口中講緩起訴~緩起訴~~,我心裡就在想這是什麼啊!隨後,替代役告訴我緩起訴是什麼之後,我才知道什麼是緩起訴,原來緩起訴有些是因酒駕或是其它原因來到機構做勞動服務,還想說為什麼每一天會有不同年紀的人來到機構做打掃工作,另外,送餐服務有一位長輩也是非常好笑,因為長輩很常看電視或聽廣播,每次都開的很大聲,經常無法聽到室外的狀況,所以在送餐的時候,這位長輩敲門就要很大力或喊的音量要特別大聲,才會開啟門拿便當,那時,就覺得我很像要去討債,也覺得長輩家的門可能有一天會被我敲壞掉^ ^。

   每個禮拜一,我體驗到社區展藝活動,而第一次看到長輩們可以這麼有活力與認真的時候,令我非常羨慕他們,真看不出來他們有相當大的歲數,當時,我心裡想說:『如果我年紀到了這個歲數,我還能像長輩們這麼有活力嗎?』,讓我很佩服他們,而整個活動最重要的是,只要長輩們學得開心、快樂,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是我們大家最期許、最期望的。

   實習每個禮拜二、禮拜五,我也體驗到日間托老服務課程,在第一次參與課程,我看見每位長輩們在學習事情都能有模有樣,讓我豎起大拇指給長輩們一個讚,實在太厲害了,也讓我在他們身上學習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管年齡是多少,只要認真去學習每一樣事務,我相信這一切終究是值得的!而這樣的態度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在每次日托課程的教學,我能感受到每位長輩認真學習的態度,長輩們不管是什麼樣的課程都能做的很棒、很厲害,另外,長輩們跳起舞來也不會輸給年輕人,非常活潑有活力,我很高興參與每一次日間托老服務課程,而在每一位長輩的身上,可以學習到了不少、也可以得到不少快樂的回憶,以上這一些美好的記憶說不定一輩子只有一次,因為未來也不知道可否再碰到這麼熱情的長輩們,讓我十分不捨,我希望時間可以在過慢一點,這樣相處的時刻才可以再久一點,我也很感謝有這個緣份能來到左營老人活動中心進行實習,從貴中心讓認識到每一位長輩們和工作人員是我的福氣,也是我永遠忘不了的回憶。

     12/07我參與了蓮池潭親子闖關活動,而在活動的當天,讓我感到很緊張,深怕自己做錯或是做不好,另外,我也不時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凡事不要操之過急,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這次親子闖關活動也非常順利的度過,經由,這一次活動的過程,讓我學習到了不少,也在活動的經驗上,有了許多的成長與收穫,最重要的是:只要每一位親子都能很開心、快樂,這一些將是我們大家最期望的事,往後有機會遇到這樣的活動,我一定能越做越好,讓自己留下美好的畫面與回憶。

    經過這次的實習後,我深深瞭解到機構是如何運作與服務項目有哪些,從日間托老可以體會到長輩們每天都能笑嘻嘻、羊羊得意,還有,看見到這一些長輩們,可以有活力的精神和堅持到底的心態,值得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去效仿的對象,另外,也讓我感受到在這個社會上需要關懷和注重到老人家生活上的品質,從中也可以注意到、學習到老人家的生活與健康是要我們後輩需要去關心並了解他們的,這也是我們大家要好好思考與研究的部份,最後,我非常謝謝機構給我這一份機會來到這裡進行實習,讓我在機構參與了大大小小的事務,因而學習到了不少,也讓我受益了許多。

〈再次感謝老人活動中心的長輩們和全體工作人員,謝謝您們!〉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8%80%81%E4%BA%BA%E6%B4%BB%E5%8B%95%E4%B8%AD%E5%BF%83 > %E5%B7%A6%E7%87%9F%E7%A4%BE%E5%8D%80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