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左營中心實習心得

樹德科技大學兒家系 蕭慧敏

    我在《燭光協會》最大的收穫就是,從一無所知到受益良多;從茫然不知到底《燭光》在做什麼事的人,到明白它是在做哪些服務。這些過程中我很感謝中心所有的長輩還有士玲督導和水井大哥,他們總是不吝嗇的與耐心的教會我原本不會的事,讓我在專業知識可以有所增進,知道社工員都在做些什麼事,例如:個案服務或是管理中心、辦理活動、申請經費,還有在生活知識上也有所成長,例如:針線的結可以用一隻手指頭打結,還有志工隊長胖媽教我在電話問安時說話的技巧,例如:要注意現在的天氣變化而和個案噓寒問暖。

   

    在中心雖然是短暫的兩個多月,可是過程中真的讓我受益良多,真的很謝謝大家的不吝嗇的指導,和那麼多的疼愛。一開始對於機構期望是學會如何從觀摩個案訪視到最後自己可以完成個案訪視的技巧而已,因為總是覺得社工員對於說話的技巧一定要夠專業,因為如果在過程中說錯話而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情就不得了了,最後不僅學習到如何與個案談話的技巧和注意的要點外也從觀摩中學習到很多原本不夠熟練的說話技巧中增進許多,也學習到很多一開始期望之外的收穫,真的最大感謝就是士玲督導了,因為督導不僅在專業上提供許多的資源給我們閱讀也在功課上給予一些指導,還有再創意思想上給予激盪力量,讓可以逢事迎刃而解,感謝不完的一堆事,真的大大的感激與銘記在心。

 

    在實習過程中我也學習從事務中去學習,敏感度也增加許多,在透過每天送餐的過程中去觀察個案是否身體健康或是有特別的事發生,例如:有個案長輩因外出自己跌倒,所以有時在個案家附近沒有看見他的身影就是去換藥,或是辨識個案是否在家中,因為個案在家一定會開收音機,(個案是重聽所以都會開很大聲)。還有發現另一位林個案的居服員常對個案勸導希望個案去安養中心,或是發現前一天下午的便當沒有吃,後來回報後加上有詢問個案後,才發現是個案兒子下班得晚便當冷掉了,又另外幫個案買熱食了。

 

    從這兩個個案中,不僅提升自己的敏銳度也增加對人多一分關心的積極態度,如果這社會上可以多點關心不再漠視,也許社會可以更溫暖。

    在這次實習中真的是遇到貴人指導和良好的實習夥伴,可以在實習過程中體會到追著蝴蝶跑的小孩這畫的意境了。快樂的學習生活也過得充實精彩,真心的覺得感謝我人生中可以到左營燭光協會實習,也新增的自己的座右銘,自己能做的事一定盡量做,做不到的事也不要去勉強別人做,在未來不管那個工作場域都要繫著這樣的座右銘,才不會讓自己變成別人口中只會說不會做的人。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