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8D%E5%8B%99%E6%96%B9%E6%A1%88

10-12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許凱程

    今年10至12月處理老人保護個案總共90案,其中新接個案30案。 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多數為精神暴力、肢體暴力等等。服務個案中,社工員服務的內容為(1)關懷案主受暴狀況,同理其感受,給予心理情緒支持。(2)提供家暴防治相關資訊,與案主討論人身安全計畫,提醒案主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遇有緊急狀況立即打110或113求助。(3)向案主說明保護令法規內容與聲請流程,解釋違反保護令之訴訟流程及刑罰。(4)介紹本中心服務項目(庇護安置、陪同出庭、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經濟補助等),提供社工聯絡方式予案主,請其有相關需求可與社工聯繫。統計提供服務的案家共有90案。

 

  個案緣起:案主敘述,相對人(小谷)已經4年多沒有酗酒的情況發生,只到最近選舉的因素,又開始與朋友到外面酗酒,加上,相對人酗酒後,會有怒罵案主的行為產生,相對人不至於會打案主。

  案主敘述,12月16日因相對人身體狀況越來越差,甚至酗酒到已經有吐血的情況發生,案主才將相對人送至802醫院就醫,經過治療後,相對人身體狀況轉好後,案主就請警察強制送相對人到凱旋醫院住院戒酒癮。

社工員積極與醫院聯繫,了解相對人什麼時候出院,醫院社工員表示,相對人暫時不會出院,目前案主生活穩定安全。

相對人{阿發}在外與女子喝酒,經過案主勸說不聽後與相對人發生口角,相對人卻使用拐杖毆打案主,而案主閃躲時不慎跌倒,導致右手一處擦傷,下背部兩處鈍挫傷,由案媳婦帶案主就醫。

案主因應態度: 案主已經下定決心,不再管相對人喝酒的問題,案主認為只要不要管相對人喝酒的問題,就不會造成有暴力的問題產生。

社工員處理方式: 教導案主,如果發現相對人又酗酒回家的時候,請案主不要跟相對人正面的衝突,因該立即離開現場,假如相對人在家裡面有脫序的行為,也請案主立即求助警察協助。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6%9C%8D%E5%8B%99%E6%96%B9%E6%A1%88 > %E8%80%81%E5%B9%B4%E5%AE%B6%E5%BA%AD%E6%9A%B4%E5%8A%9B%E8%BF%BD%E8%B9%A4%E6%9C%8D%E5%8B%99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