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實習總心得-陳雅茹

樹德科技大學兒家系 民族老人活動中心 實習生 陳雅茹

1、深思熟慮的決定

    高中階段讀幼保學程,實習方面也是在幼兒園,大學讀的是兒童與家庭服務系,這科系學到的不單單只是純幼保,還有跟幼兒息息相關的家庭及特殊環節之下缺一不可,在學過程中可挑選模組往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認識了解,於是選擇家庭模組,也因為選擇了家庭模組,才可以在選擇實習機構中接觸與幼兒不同的領域。

    現今高齡化社會中「老人」可以說是未來的服務對象、服務場域,對自己而言也是一個陌生的領域,在選擇實習機構選填時經過很大的掙扎,要兼顧打工又要實習這雙方的衝突下,選擇放下打工賺錢很可惜,但是實習中的最重要的是體驗當中過程,學習理論以外的實務經驗這可是花在多的錢也無法得到的收穫,甚至實習的過程裡又可以增長社會歷練、培養小細節的觀察及改變思考的想法,所以很榮幸的選擇了工作內容與其他機構不同的燭光協會民族老人活動中心。

 

2、實習前的想法實習前的認識

    最初,對於「老人」的想法大都是長相嚴厲、說話大聲吼叫、三字經問候、衛生習慣不好、行動緩慢...等想法,或許我居住的家鄉在屏東接觸的長輩大部分都是這種樣貌,所以既定想法也是如此。

    後來,終於等到實習前的報到了,一開始督導開始詳細解說各據點的在地特色及工作內容跟讀書心得,當下認為會不會很困難,有時間看嗎?一些疑問及不安遺留在腦袋及心中。

 

3、接觸後的新體驗

    實習第一天就很幸運的參予社工專業研習講座,也看到了許多專業資深社工,講座的內容看起來一知半解,無法深入知道真正涵義,上半場的枯燥乏味,下半場就有趣多了,認識社工的甘苦談、社工不是你想像的這樣。才發現原來社工是多麼辛苦、沉重及壓力,對社工更認識了一層了。

 

4、困難點如何解決

    實習的第一個月,經歷第一個困難送餐服務,為什麼送餐服務會困難呢?因為送餐送到迷路造成送餐時間later,所以長輩打電話到中心詢問送餐怎麼還未到,洪社工就打電話詢問我們送餐的情況,當下還蠻難過怎麼會造成這種失誤,於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我們設計了秘密寶典筆記導航,利用洪社工給我們的地址設計了路線圖,並規劃了是否有樓層問題,兩人一組的方式達到送餐不延誤、讓送餐時間縮短許多,但是!有些長輩太早送餐會報怨,於是我們就微改了送餐順序,把長輩希望送餐到的時間給加進去,就這樣解決困難了。

 

5、最大成果

  在實習的過程中,最大的成果收穫是對於長輩的了解及社會工作內容的經驗,以及督導對我們時常說的「多主動」、「多溝通」、「找資源解決辦法」...等,這些提點不只是用過來人身分來告訴我們,也是對我們愛的關心。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民族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