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87%AD%E5%85%89%E6%9C%83%E8%A8%8A

志工們的愛心 溫暖了長輩的心



台灣老人人口越來越多,其中不乏獨居的長輩,但大多數身體健康、經濟狀況良好、親友支持力強,所以不須要他人關懷。但高齡、健康、經濟、親友支持力較差的獨居長輩就有他人訪視、關懷的必要。

    本會服務的左營、苓雅、三民區就有這樣的獨居長輩,由熱心的志工們定時電話或親訪關懷,雖然通常只是問安的性質,但對老人家來說,每週一次的電話請安,每二週一次的登門關懷,已給他們帶來很大的精神慰藉。何況,志工們針對老人家的需求,在能力範圍內,做得到的也都樂意去做,提供老人家實質性的幫忙,使這項工作顯得更有意義。

 

    志工們不管是電話或親訪獨居長輩都會填寫服務紀錄表,我們從中看到志工們幫老人家服務的情形,諸如送米、罐頭、麵條等食品;幫老人家買藥、買海鮮粥、蔬菜、水果等等;或幫老人家洗澡、剪指甲、洗衣服;或聯絡慈善社團幫老人家修繕房屋,或帶老人家到醫院就診等等。凡是老人家有困難需要幫忙,志工們認為是舉手之勞的,都樂意提供協助。所以很多老人家表示,每週的電話問安和志工們的親訪,是他們感到最快樂的事。

 

    在服務紀錄表中,我們也有看到許多感人的事蹟,例如有一位年紀很大的老人家身體狀況很差,類似植物人狀況,目前由他也很年長的妹妹24小時在照顧,如餵食、翻身、幫他洗澡等之類的。妹妹對志工說:哥哥是自己的,她當然會盡心照顧。兄妹情深,令人感佩。

 

    綜上所述,政府設計的獨居老人訪視關懷服務工作,是有意義的。本會經管的左營、民族社區老人活動中心,以及苓雅區,都有從事獨居老人的關懷這方面的服務。(左營69位;民族65位;苓雅19位)感謝志工們願意撥出時間,用熱心、愛心關懷服務老人家們,雖然能夠提供的實質性幫助有限,但對老人家們來說,有人電話問安、真誠的關心他們,他們已經感到人間太溫暖了。志工們的付出是有意義和價值的。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7%87%AD%E5%85%89%E6%9C%83%E8%A8%8A > %E8%A1%8C%E6%94%BF%E4%BA%8B%E9%A0%85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