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4-6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吳宗達

4至6月服務個案新接個案共有27案,開案服務共27案。

本季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因案主家庭內親屬間之系統支持薄弱、或家庭成員失業、重病(罹患精神疾病)、酗酒、財務問題以致造成親屬間之互動造成案主有精神或肢體虐待之狀況發生。因此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澄清兩造觀念、相處之迷思及諮詢等,以及提供協助相關社會福利服務諮詢、提供相關就醫醫療資源,共有27案。

以下分享一個關懷服務個案辛爺爺的故事。辛爺爺共育有7名子女,但平時僅與老婆及么子同住家裡,因么子為第二段婚姻之子女,因此與其他兄弟姐妹年齡相差較多也較少有往來,辛爺爺的子女們偶而都會來家裡關心辛爺爺的身體狀況。

此次事件發生原因為么子病情所致,么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已有數十年病史,雖然有就醫服藥,但是病情控制狀況不佳,所以也沒結婚以及就業,平時若沒有發病,與辛爺爺互動上仍可溝通,但是遇到發病時則容易發怒而有暴力行為。辛爺爺愛子心切,雖然明知道么子有精神疾病,但是仍會希望么子外出就業,自給自足。若沒發病么子會默默接受爺爺的叮嚀,而此次衝突則因為恰好遇到么子發病,因此無法承受爺爺的耳提面命,雙方口角衝突之下,么子出手攻擊爺爺,導致爺爺有輕微擦傷,後來也報警處理。

本會社工接獲通報之後,即與家裡聯繫,從爺爺口中得知,衝突當晚,么子就已經被緊急安排住院治療,目前爺爺安全狀況無虞。

爺爺表示,么子的精神狀況長年以來都不是很好,多說幾句就容易發怒,這次衝突是比較嚴重的一次,之前都只是口角而已,爺爺表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深感自己已經無法負荷么子的精神及身體虐待,所以日前在報警的時候也一併聲請保護令。

爺爺自受傷後,精神及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原可用助行器走動,但後來在浴室跌倒之後,目前已經無法走動臥病在床,而爺爺配偶也因為換置人工關節行動不便,因此無法出席保護令開庭時間,而且又透過電話得知,么子近期內恐治療完畢返家。因此、本會社工先協助爺爺與法院聯繫,告知爺爺及配偶因身體因素無法出庭陳述,將會由本會社工協助出庭。再協助爺爺與醫院社工聯繫,追蹤么子後續就醫狀況,以及協助保護令通過後續協助與各單位聯繫,以維護辛爺爺未來之人身安全問題,以及穩定么子未來之精神治療。

目前因辛爺爺已無法自理生活,由社會局安置於老人養護機構照顧,而么子仍持續住院治療中。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