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4-6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許凱程

 

 

今年4至6月處理老人保護個案總共60案,其中新接個案30案。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多數為精神暴力、肢體暴力等等。服務個案中,社工員服務的內容為(1)關懷案主受暴狀況,同理其感受,給予心理情緒支持。(2)提供家暴防治相關資訊,與案主討論人身安全計畫,提醒案主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遇有緊急狀況立即打110或113求助。(3)向案主說明保護令法規內容與聲請流程,解釋違反保護令之訴訟流程及刑罰。(4)介紹本中心服務項目(庇護安置、陪同出庭、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經濟補助等),提供社工聯絡方式予案主,請其有相關需求可與社工聯繫。統計提供服務的案家共有60案。

 

個案緣起:相對人(小森)早晨2時許,相對人於飲酒後返家,因見家門遭反鎖,而掌摑並怒踹案主,案主因害怕而執起身旁剪刀欲自衛,卻不經意割及相對人,豈料相對人竟衝至廚房拿取另一剪刀並攻擊案主,導致案主顏面多處瘀傷及擦傷、頭部多處擦傷,則由當地警察局向家暴中心通報此案,一起處理相對人酒後脫序的行為。

案主因應態度:案主告知社工員,不願意向相對人提告,願意原諒相對人暴力的行為,而第二次相對人,又再酗酒的情況下,又對案主有暴力的行為,導致案主臉部多處瘀傷,經過社工員勸說之後,案主決定向法院申請保護令,並向相對人提告。

社工員處理方式:立即與家防官聯繫,請家防官協助案主申請緊急保護令,並協助社工員到案家帶離開案主,當下社工員就協助,案主安置在家暴中心所簽約的旅館居住,而社工員也積極的聯繫案主其他的女兒,請案主女兒出面,處理案主被家暴的問題,而案主女兒對相對人的暴力的行為很生氣,而案主女兒也鼓勵案主,必須向相對人提告,而案主已經下定決心,會透過司法單位,約束相對人暴力的行為,目前案主居住女兒家中,目前生活穩定,日後案主要出庭的問題,社工員一定陪同案主一起出庭。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