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緩起訴運用專業助人

社工督導 黃士玲

本會運用緩起訴勞務役,協助左營老人活動中心環境美化綠化以及服務老人已行之有年,多年來,所面對的緩起訴個案,多半純屬酒駕案件,但隨著司法案件愈趨複雜,近年來也陸續出現較不同於以往之案件,例如:詐騙、侵犯智慧財產權、偽造文書…….等,初犯個案從中下階層至中上階層都有,但不管來者何階級背景,本會皆會調查其專長意願,運用其專長提供更有效率的運用,也補充本會所經營之左營老人活動中心人力與經費之不足。

 

過去,本會所運用的緩起訴勞務役中,曾有多人運用其水電、油漆,甚至是繪畫的專長,為老舊的中心注入新的氣象。今年起,本會所派用之勞務役中,出現了醫師與樂師這兩種角色,這與過去所派用的勞務役不同,要如何有效運用,著實費了社工員一些心力。後來幾經思量,運用了醫師專長,特於社區中辦理多場次的健康醫療保健講座,醫師除了要準備與老人醫學相關之演講資料,例如:保健食品的使用,失智症的預防-----等,更於講座結束後提供社區老人醫療諮詢,讓參與的長輩都備感受用。

 

至於,樂師的部分,則是安排於日間托老服務中,樂師於日托活動過程中擔任音樂伴奏的工作,演奏的曲目皆是符合日托長輩年代的國台語老歌,讓長輩們在活動過程中除了讓長輩備感溫馨之外,更使長輩陷入年輕時代氛圍的回憶中,一邊做著手作DIY,一邊輕哼著樂曲,相當愉悅與開懷,而樂師更於長輩午餐共食時,提供伴奏音樂,使長輩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用餐,還有長輩形容這是五星級飯店才有的感受。

 

目前,兩位緩起訴皆已服完勞務役,但難能可貴的是,樂師有感中心社工員辦理日托服務的用心,以及參與中心日托服務長輩的溫馨,特於勞務役後加入本會志願工作的服務,每月皆會抽空到中心來繼續為日托長輩伴奏樂曲,讓長輩的所享有的服務,不會因為勞務役的結束而中斷。看見這樣的成果與後續效應,讓本會社工員皆感榮耀,也證明本會運用緩起訴勞務役的用心,讓這樣的資源不僅只是勞務換取緩起訴的過程,而是人力資源的廣泛再利用。

感謝高雄地檢署給予的機會,讓本會連續幾年皆有此機會獲得緩起訴勞務役人員的協助,促使本會會務推動更為順利,而社區老人也因此受益良多。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