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84%9B%E7%9A%84%E7%89%A9%E8%AA%9E

隨時隨地發揚人性光輝

蘇鳴東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富有人情味的文章。作者在文章裡說,民國64年的冬天,他正處於人生的最低潮,身上帶著1000元和行李,撘乘野雞遊覽車北上,想到臺北縣泰山鄉職訓中心接受培訓,好習得一技之長,謀得一個穩定的工作。

 

清晨5點多抵達泰山站,問明往職訓中心的路後,摸黑走了約半個鐘頭的上坡路,到達目的地,感到疲累不堪。由於天剛亮,大門還沒開,於是就躲在屋簷下避雨。

 

屋內有一位老先生看他衣服都淋濕了,請他到值勤警衛室避寒,並告訴他10點才報到,可將行李寄放警衛室,先去吃早餐後,等10點再來。可是,他一晚沒睡,又走了一段上坡路,感覺精疲力竭,實在沒力氣走路下去找早餐店用餐。老先生看出他疲累無力,倒了一杯溫開水要他暖和一下,問他從哪裡來?並告訴他不少人來受訓後,取得執照,已有一份好工作,勉勵他要好好學習,將來有一技之長,就不怕沒有工作了。

 

老先生的鼓勵,溫暖了他的心,決心努力學習。雖然後來他中途離開,改投考警校,畢業後就一直在警界服務,但他永遠記得當年老人家在寒冬中遞給他的那杯溫開水,領悟到如何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所以,打從到警界服務起,他就會以最親切的態度服務民眾;對於心懷驚慌踏入警局的民眾,他也會先端上一杯茶水,解除他們的無助和恐慌。在30年的警察生涯中,一直默默地抱持著這種關懷別人、給人溫暖的信念,從事警察工作。

 

當年遞給他一杯溫開水的那位老先生,大概想也沒想到那位接過那杯水的年輕人會那麼感動而觸發他感悟到日後也應以同樣的態度關懷別人,而且真的身體力行。僅僅一杯溫開水,發自內心的關懷竟能如此打動人心,讓對方產生起而效法的心。愛心的感染力真是不可思議啊!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上天賦予的赤子之心,裡面具足萬善萬德,那是自家寶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既然有此寶藏,當然要好好的善用它,看到周遭需要我們幫忙的人,要隨時隨地勤佈施,不要吝於伸出援手,在力之所及的範圍內,適時給人一杯水;出一點錢;出一點力;幫人解困,給人溫暖,或講一、二句好話化解紛爭等等都應盡力去做,受助的人感受到你真心的關懷,一定會銘感在心。有一天,當他碰到需要幫助的人,也會學著去幫助他人,這就是愛的循環,其產生的漣漪效應是不可忽視的,我們的社會也將因而更溫馨,更祥和。

 

人生的意義在哪裡?就在於永無休止地發揚人性的光輝。點點滴滴的小善,將匯聚成為大善,所以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天如大鏡,雖行在無人知的暗處裡,也會一一被攝入天鏡,這些將成為每一個人的隨身寶而受來生的福報。不求自得,何樂不為呢?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E6%84%9B%E7%9A%84%E7%89%A9%E8%AA%9E > %E5%BF%83%E9%9D%88%E5%88%86%E4%BA%AB > 現在位置